我校首次使用移动沙盘开展干部心理培训

发布时间 ¦ 2019-03-28 浏览次数 ¦

2019年3月12日下午,我校干部心理训练中心三位教师受邀到市商务局开展主题为“在沙盘中照见自己”的团体沙盘活动。梁钰苓老师主讲,谢晓玲和徐莹两位老师助讲。市商务局15名女干部职工参与此次活动。

 

沙盘体验正式开始前,参加人员在老师带领下进行“一只青蛙跳咚”的接龙热身活动,接着随机分为三个小组。每位老师各带一组进行沙盘体验。

 

整个沙盘体验活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挑选一件最有感觉的沙具,分享自己的感受;第二部分是以“母亲的优秀品质”为主题制作沙盘,在组内猜测组员制作的沙盘所表达的意义,最后分享自己的沙盘所表达的内容和感受;第三部分是每组共同制作一个团体沙盘,进行集体分享。

 

沙盘活动是人们连接意识和潜意识的空间,通向潜意识的桥梁。在老师引导下,参加人员在一个自由、受保护的空间里,在沙盘中通过摆放各种模型、玩具表达内心世界,看见自己的情绪、内心真实需求、渴望、期待,发现自己的潜能;组员之间通过充分情感交流和故事分享,看见人际互动模式,促进彼此交流。整个活动中,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热情投入,表达充分。大家认为此次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自我探索,对增进自我了解和团队意识有较大帮助。

 

此次培训活动是我校首次使用移动沙盘,送课到干部所在单位。移动沙盘的应用,有效突破原来沙盘活动的场所限制,使更多的干部接受团体沙盘心理培训。

 

图1.学员在体验摸沙感受

图2.学员在挑选最有感觉的沙具

图3.学员在分享沙盘


撰稿 ¦ 谢晓玲 摄影 ¦谢晓玲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