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山市第四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全体授课老师和学员座谈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 2018-09-25 浏览次数 ¦

       为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学相长,突出我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我校教师授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干部教育培训质量,9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2018年中山市第四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授课教师和学员代表座谈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兆涛、市委党校校务委员占足平、全体授课老师和12名学员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灼松主持。现综述如下:

一、学员的培训体会

学员对本次培训学习总体评价良好,收获颇丰,认为课程结构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形式丰富多样,理论教学深入浅出,现场教学激情洋溢,异地教学拓展视野格局,教师授课艺术高超,班务管理认真负责。

(一)主业主课突出。覆盖到党的基础理论教育、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等学习模块,既牢牢把握当前时事政治热点,比如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理论课程,又紧密联系中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设计课程,包括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美丽中山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

(二)教学组织形式丰富。学员认为,培训过程始终聚集培训目标,坚持理性和感性统一、课室户外统一、市内外联程统一,动静结合,遵循了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课堂组织形式灵活,教学方式方法多样,综合运用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分享、课堂辩论、学员论坛、结构化研讨等丰富教学形式,传统的讲授式和灌输式课堂局面被打破,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较强。

(三)教师授课艺术较好。学员认为,授课老师有较好扎实的理论研究支撑,表达深入浅出,案例数据丰富翔实,有一定的历史视野和国际眼光。

(四)班务管理认真负责、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班主任跟班主任全程跟踪听课,既原则严谨,又细致温情,对学员的食宿出行安排紧凑充实,充分发挥了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

二、学员的意见建议

在学员座谈会上,学员们围绕培训感受,结合工作体会,从课程设置、教学形式、班务管理、异地教学和教师授课艺术等方面提出若干建设性意见建议。

(一)延长培训时间。学员普遍认为,二周培训时间较短,许多针对性课程因为学制太短不能安排,大家甚至彼此间还不熟悉就结束了,建议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规范培训时间,获得更好培训成效。

(二)完善课程设置。一是尝试推行“菜单式”选学模式,统筹兼顾组织需要、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二是建议在培训前期增加户外拓展类“破冰”课程,或是将结构化研讨课程提前,帮助学员尽快相互熟悉,促进感情;三是建议增加公文写作、领导艺术和人文素养、舒缓身心压力、依法行政、职业精神等方面课程,以更好提升岗位素质能力。

(三)优化师资结构。建议增加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进课堂,提升理论水平和开拓视野;增加邀请市直部委办局领导干部进课堂,更多了解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增加镇区一线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课堂,以自身成长经历分享科级干部职业成长。

(四)完善教学形式。建议减少专题讲座课程,增加现场教学、学员论坛、学员分享、情景模拟、案例教学、心理实训等非专题教学课程份量,建议在培训过程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增强培训实效。

(五)提升授课艺术。一是建议授课教师在专题讲授过程中,通过鲜活案例、前沿数据,帮助学员更好分析理解理论知识。二是建议增加教师与学员的课堂互动环节,更好发挥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六)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议在培训过程中的学员考勤、课程评价、食宿安排等环节推广信息化成果,既节约人力资源,又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七)优化班务管理和服务。支持党校严管厚爱结合,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培训班管理制度,强化学员意识,加强学员自主管理、自我服务,深度参与到班级各项事务,增强学员参与感、成就感。

三、教师的反馈情况

在座谈会互动过程中,占足平校委、卢菊芬老师、林玉玲老师、程可为老师等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从推进教学改革、规范课程设置、明确备课方向、提升授课艺术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坦诚交流。

吴兆涛常务副校长在座谈会总结讲话中指出,适应新常态下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党校必须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在坚守“熔炉”“阵地”的职责不变、主业主课不变的前提下,把创新求变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新常态,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着力解决制约提升我校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突出问题;必须紧跟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适时调整培训主题,增强班次设置的规范性,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必须灵活运用案例式、体验式、研讨式、模拟式等现代干部教育培训方法,探索体现干部健康成长规律的新路径;必须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培训流程,提升教学质量,严格学员管理,强化学员意识。


撰稿 ¦ 谭聪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刘明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