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科创新推行“两带来”制度 提升主体班培训质效

发布时间 ¦ 2016-05-30 浏览次数 ¦

为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增强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党校培训科在主体班中创新推行“两带来”制度,让每个学员都带着一个理论问题和一个实践问题来参加培训,并且将这些问题汇总归纳,提前发给每位任课教师。

 

通过事先的沟通协调,党校培训科、信息网络中心与市人社局一道,搭建起“两带来”问题收集平台,在干部培训系统中设立问题选项,学员在报名阶段提前递交他们在工作中亟待梳理和解决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该制度首先在2016年第二期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中试行,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通过“两带来”问题收集平台,经过梳理,培训科在开班前共收集到43个理论问题和45个实践问题,并将收集到的学员“两带来”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及时通报给任课教师。其中,理论问题按“党的建设和基本理论、经济建设、行政管理、法治建设、社会建设、管理能力与领导素质”五个模块进行了分类,实践问题按“危机处理及舆情应对、治安管理与法制建设、社会治理与民生福祉、管理能力与领导素质、发展规划与职能转变”五个模块进行了分类,通过分类汇总,更清晰地呈现了学员目前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其关注的社会、经济、政治热点,对于提高党校主体班培训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培训部门能及时了解学员培训需求,有效制定针对性更强的教学计划。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往往是最接地气,是最直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细致归类和深入分析,可以研判出学员真正的需要是什么,主要困惑又在哪些方面,从而使培训部门可以针对不同班次不同级别的学员,围绕他们关注的问题“量身定做”学习内容和课程,对于学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症下药”,有效提高了教学计划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二是授课教师能提前了解学员的关注热点,提高课程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培训科在收集并归纳好“两带来”问题后,会马上通报给授课老师,使授课老师在上课前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结合学员的问题相应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同时在课堂讲授时能对学员关注的问题予以回应,形成授课者与听课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学员需求,教学气氛更加活跃,教学形式更加丰富。

 

三是学员能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来培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过去的培训,学员只是被动的听课,往往是“填鸭式”的学习模式,没有形成思考、学习、吸收、总结的过程,培训成效不明显。通过“两带来”制度,学员们在培训前就开始认真思考问题,对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梳理,明确学习目的;在听课过程通过听取老师的授课寻找答案,解决问题;在课程结束后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总结,使学员在培训中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撰稿 ¦ 熊晶 审核 ¦邱灼松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