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山建设

发布时间 ¦ 2019-01-15 浏览次数 ¦

  到2050年,我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美丽,就没有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构成。在今年5月18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总书记又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任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兴衰论”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了全新解读,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科学论断;习近平“生态价值论”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环境生产力论”科学回答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辩证统一关系;习近平“生态系统工程论”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论;习近平“生态红线论”从时空的视角全新地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习近平“生态民生论”阐明了生态环境的公共产品属性及其在改善民生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生态法制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保障;习近平“生态全球论”系统阐述了如何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合作。

 

  因此,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山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山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广东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十连优”,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同时把中山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目标: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美丽中山”建设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政治保障。要深刻认识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推进党的活动方式创新。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对腐败问题零容忍。

 

  二、推进生态体制改革

 

  落实环保机构监管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国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改革、排污费改税改革,继续深化环境监测社会化改革,健全环境保护市场机制。加快推动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发挥“环保警察”作用,加强“两法衔接”。强化环境风险隐患监管机制,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和危害环境安全的环境突出问题。

 

  三、严守绿色生命底线

 

  按照“十三五”规划已明确的 “一核、六区、六廊” 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山市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保护区、生态公益林、禁止开发区域、水源涵养功能、水土保持功能、生态敏感脆弱区等确定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占中山市陆域面积的13.45%。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一经划定要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

 

  四、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切实加强对中山市绿色产业的统筹引导,结合绿色产业的发展基础和优势领域,合理制定区域化、差异化的发展规划。加快科技创新,重点加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政府投入,对中试阶段重大关键技术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要素与经济要素紧密结合。鼓励企业主动开展碳盘查、碳标签、碳中和等低碳工作,引导企业践行绿色低碳生产。加大力度做好国家和省赋予我市的低碳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经验和做法,为省乃至国家低碳发展提供经验。

 

  五、突出环境综合治理

 

  要打赢三大战役:一是蓝天保卫战,出台中山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展到全市域。二是治水攻坚战,深入实施“水十条”,加强水环境监测,深入分析研究水污染成因,全面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三是土壤污染防御战,全面实施“土十条”,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建立土壤环境监管体系。

 

  六、推动环保科技创新

 

  按照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要求,重点解决污染成因与作用机理等基础科学问题。抓好重点环保科研项目,组织好一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装备,抓好标志性成果产出。围绕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做好科技支撑,特别是要加快构建集成空气监测平台、污染排放监测平台、水质监测平台为一体的“全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为全市生态服务功能评价、生态安全分析等工作的监测、生态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提供服务与支持。(作者林玉玲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硕士,中山市十三五规划专家顾问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政府管理、地方治理、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等。

(来源:中山日报 2018102902版,字数:1969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10月29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