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改革?

发布时间 ¦ 2019-01-15 浏览次数 ¦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历了这四十年的风风雨雨,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不断走向胜利,不断走向繁荣的四十年。改革推动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人民享有越来越好的生活,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对未来的信心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历任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改革。把改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主线,并且持续推进改革。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有困难,不改革会更困难”。江泽民同志指出:“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领导艺术。”胡锦涛同志强调,“改革开放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首次外出调研就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并发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号召。

 

  改革一直是发展的主线,也是发展的主要动力。新时代,我们在享受改革成果的同时,增强了改革的信心,但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疑惑。例如,我们一直在改革,为何这么折腾,为什么不一次到位?又如,持续推进改革,究竟改到什么方向?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改革?当代是如何改?诸如此类的疑惑会逐渐出现,在新时代有待于拨开迷雾,为奋进新时代,壮阔改革潮,必须梳理困惑,畅清思想。

 

  ■改革并不是改到别的方向,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改革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不变。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代会都有一条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基本前提。我们是在改革中进行体制机制的调整,充分提高社会主义的各方能动性,目的在于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改革不是改到西方式的政治和社会制度,而是坚持中国道路,并汲取全人类文明成果

 

  西方国家发展较早,体现出先发优势。但是这种发展优势并不是永恒的发展,也并不是唯一,更不是我的唯一。当前全球发展中并没有成熟的模式,人类还没有创造出一个完美的模板。任何一种模式都是在一定社会,文化,历史背景下形成的,既有利也有弊,需要厘清利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要不迷信,不盲从,要汲取一切世界文明成果,持续推进改革。

 

  ■改革并不是修修补补,而是有更加远大的理想和宏伟的目标

 

  我们的改革是有伟大的目标和梦想,是要面向本世纪中叶,是为了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目标而奋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散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在改革中,坚持顶层设计和逐步探索相结合,形成时、度、效的有效结合,形成改革的整体目标和阶段性结合的适配性,不断推进改革向纵深度发展。

 

  ■改革不能忘本,而是要满怀着初心和使命

 

  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衷。改革的步伐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掉我们的使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忘记国家和人民。坚持改革的定力,不懈怠,不迷茫,坚信方向。不被外界诱惑,不被压力困扰,不被困难吓倒。不能有精神懈怠的想法,歇一歇喘口气的想法是要不得的。因为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历史不会等待那些犹豫者,懈怠者。

 

  ■改革并不是激进式的休克疗法,而是渐进式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全面,从外围到核心,从经济到社会……从而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发展的改革道路,形成了一系列改革的先进经验。我们的改革是蹄疾步稳,压茬推进。改革从一个领域取得成功之后,逐步推向其它领域,形成各个领域协同发展,共同推进的局面。改革不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而且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持续努力,毫不懈怠。改革的道路虽然有坎坷,但是改革的前途是光明的;改革虽然是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困难都会伴随着改革步伐的推进,一个个困难都会逐步迎刃而解。改革的方向是清晰的;尤其是在改革面临重大关口,重要环节时,不能因为前途的艰辛就否定前途无量。

 

  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积累了很多改革成果。但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前的改革持续走向深入,改革的领域不断扩展,改革的深度不断加大,难度也不断加大。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一轮改革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统筹推进;是从经济发展走向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政治昌明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综合改革”;是站在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上的改革;是在新时代的现实方位上的改革;是面向中国梦的改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赢得未来。(作者党西民供职于中共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101602版,字数:1933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10月16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