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发布时间 ¦ 2019-01-15 浏览次数 ¦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负担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建设与时代相适应的宣传思想工作。进入新时代,我们破解了很多难题,当前迫切需要我们用新的思想和理论来做出总结。进入新时代,我们积累了各种发展成果,亟待用新的观念来稳定这些发展成果。进入新时代,我们也累积了很多难题,迫切需要通过用新的思想破解这些难题。面对未来,我们如何适应新时代?我们必须用新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用新的思想武器武装头脑。习总书记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新时代需要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讲话精神为指引,构建与时代相适应的意识形态理论。

 

  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着总任务展开。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饱含着中华民族上百年的屈辱的泪水,饱含着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饱含着艰苦奋斗自立更生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个梦想是未来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方向,也是我们孜孜以求、不断努力的方向。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建立起与这个总任务相适应的强大思想体系。时代赋予中华民族的任务是艰巨的、沉重的,也是光明的。我们要用强大的主流价值观为这个总任务提供保障,为这个总任务领航、导航和护航。

 

  构建宣传思想和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协调的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各个领域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较快发展的物质文明成果相对比,形成了宣传思想领域的发展相对较慢的局面,并进而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落差。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统筹协调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形成统筹协调的管理体系。五位一体的发展,重在统筹协调,要重视补短板,促进协调性发展。宣传思想领域需要和其它领域形成统筹兼顾、相互协调的发展格局,共同推进。

 

  新时代要用新时代精神鼓舞人民。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以网络宣传领域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主体。我们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以广大人民的精神福祉为奋斗目标,用新时代精神鼓舞人民。

 

  新时代要用新思想凝聚人民。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快速发展中,人民的思想空前活跃,受到各种价值观的影响,人民的价值观趋于多元,有个别领域有脱离思想出现乱象。毛泽东同志曾经形象地说,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凝聚人心的思想并不是只要有一个调子,一个声音。而是要坚持底线,不能脱离基本底线和尺度;坚持实事求是,不能脱离基本的事实;坚持战略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既定的方向上坚定不动摇,在既定的道路上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理论有强大的理论勇气,对社会主义制度要有强大的战略定力,对社会主义思想要有强大的信心,对中华民族有饱满的信心。新时代,要用新思想为人民提供优秀的精神粮食,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凝聚人民。

 

  用坚定的战略定力抵制腐朽思想。宣传思想领域是民心工程,是人民的精神福祉所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但是该领域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和诱惑,这些领域我们党不去占领,别人就来抢夺。当前思想领域也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落后文化时时沉渣泛起,道德立场不时错位越位,审美精神出现迷茫等等。甚至个别领域有劣币驱逐良币,优秀文化受到压制的现象。所以,针对腐朽的思想,要有更加清醒的头脑,要坚决予以批驳,对于不良思想敢于亮剑,对不良现象敢于拔钉子。驱逐劣币,为正能量的畅行提供保障。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我们需要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思想;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意识形态;需要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人民,引领社会发展。(作者党西民供职于中共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91002版,字数:1827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9月1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