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下的地方大数据规划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 ¦ 2018-07-16 浏览次数 ¦

摘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成为国家十四大战略方向之一,十三五规划将大数据列为重点规划。寻找本地产业和大数据之间的联系,用大数据提升本地发展,能为未来积蓄充足的动力。当前,一些地区也都在布局大数据行业,并制定了大数据长远规划。各地普遍重视基础建设、人才和技术规划,政府数据开放等方面,这将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快速转型的主要动力。

关键词:大数据  规划  经济  社会

一、DT时代的到来

(一)各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

使用大数据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变革的动力,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大数据规划,把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斥巨资扶持本国的大数据产业。20123月,美国政府发布《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成为全球首个将大数据从商业行为上升到国家意志和国家战略的国家。美国先后多次对大数据进行了巨大的投资, 用以强化国土安全、学习模式、科学和工程创新,力图突破多个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德国提出“工业4.0”,为了避免被美国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支配阻截性超车,德国20139制定《保障德国制造业的未来:关于实施工业4.0”战略的建议》,并制定《高技术战略2020》中,全力以赴塑造未来国家竞争力

201210月,澳大利亚政府发布《澳大利亚公共服务信息与通信技术战略2012-2015》将大数据战略作为国家意志次年2月成立了“大数据工作组”,并启动《公共服务大数据战略》。20127月,日本提出以电子政府、电子医疗、防灾等为中心制定新ICT(信息通讯技术)战略,发布ICT计划20131月,英国宣布将在对地观测、医疗卫生等大数据和节能计算技术方面投资1.89亿英镑,并于10月发布《把握数据带来的机遇:英国数据能力战略》,旨在占据数据挖掘和分析中的世界领先地位。20132月,法国政府发布了《数字化路线图》,宣布将投入1.5亿欧元大力支持5项战略性高新技术,“大数据”就是其中一项,并于7月发布了《法国政府大数据五项支持计划》并提供扶持资金,促进大数据创新。

Gartner公司的调查结果表明,“全球64%的企业已经开始向大数据项目注资,或者打算在20156月之前将计划付诸实践。”[]p113使用大数据技术成为引领变革的动力,推动经济创新,并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趋势。谁能更好地抓住大数据,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大数据是创新性驱动的引擎

信息时代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创造了许多商业神话。马云一举登上亚洲首富的宝座,百度和腾讯也迎来了超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行业形成了三分天下的BAT格局。信息行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在于互联网搭建起了平台,其信息采集的便捷性激发了信息生产的潜能,产生了巨大的价值。

但是,一方面,互联网行业的大量数据的管理成为难题,另一方面大多数线下行业难以数字化,难以被记录,它们将成为未来的富矿。近两年大数据汹涌而来,正在成为一场改变困境的利器。大数据正在将诸多领域数据化,成为巨量的信息财富,也能从诸多数据中创造价值大数据将对所有的行业,管理方式形成强烈的冲击,有人称之为数据时代DT(Data technology)据保守估计,2020年中国数据产业将形成2万亿以上规模。大数据不仅是重要的经济支柱,而且能激发各种生产要素,并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支点。

二、国内各地的大数据计划

(一)国家层面对大数据的重视

国家层面非常重视大数据的发展,201212月,国家发改委将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和服务列入专项指南;2013年科技部将大数据列入973基础研究计划。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建议将大数据产业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数据中国”。2015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大数据提案呈现出井喷现象。

2015517日,李克强总理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和创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推动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融合发展,推动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p1国务院研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融合发展。20150527日,马凯副总理提出了大数据发展五点建议:共促产业繁荣技术创新融合发展数据开放数据安全。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将编制全国的《实施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2015070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提出运用大数据增强政府服务和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59,国务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堪称落地性最强的大数据规划,提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产业转型和国家安全保障重点强调国家统筹、法规制度、市场机制、标准规范、财政扶持、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七方面以体制机制和重点工程推动大数据落地。201511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正式将大数据列为十四个重大国家战略之一,标志着大数据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主方向。20163,国家十三五规划草案将大数据收录其中并独立成章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二)发达地区的大数据规划

全国许多发达地区专门制定了大数据发展规划,并在将大数据作为本地区和本城市的重点方向。

201212月,广东省最早启动了《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工作方案》,着力发展物联网,用以与大数据相对接。201412广东省公布《广东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从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应用创新、技术研发方面推进,并以重点工程作为落地抓手。201212月北京成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把每年的1213日确定为中关村的大数据日,集中开展以大数据交流活动20137月,上海制定了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大力培育数据产业。形成大数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加速大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行业应用,培育数据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支撑智慧城市建设。[]p22013年由深圳腾讯、华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等16个单位发起成立深圳大数据产学研联盟。深圳的数据机构和企业较多,企业成为深圳发展大数据的排头兵。

(三)发展中地区的大数据发展规划

一些发展中地区和二线城市也根据自身的特点,将大数据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20137月,重庆市出台《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将大数据列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打造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20157武汉市发布《武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打造一批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大数据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形成大数据资源聚集地和产业链2014年贵州制订了《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贵阳市为龙头,打造七云工程,推动建设面向政府、公众和企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产业体系。西安以西咸新区作为大数据产业基地,将大数据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支点,打造“引领陕西、辐射西北、享誉全国”的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

三、各地发展大数据的特点

    大数据发展初期,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及早谋划、强力推动,抢得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先机,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

(一)以当地特色产业为基础定位发展方向

发展大数据产业,各地的产业结构能够为大数据产业提供用武之地,让大数据成为本地产业驱动器。

上海市2014信息产业增加值2460.11亿,具备亚洲第二的证券交易额和相当大的数据。上海重点选取金融证券、互联网、数字生活、公共设施、制造和电力等具有迫切需求的行业,开展大数据行业应用研发,探索“数据、平台、应用、终端”四位一体的新型商业模式。武汉市有大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借助政务、地理信息、数控工程、教育、多媒体、全国监测与评价、车联网等7个云数据中心,选择若干条件成熟、前景广阔的领域,建立多个大数据应用和交易平台,形成2+7+N”的大数据产业格局。

2014年重庆智能终端占全球产量三分之一强,以终端为发力点带动大数据建设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供应链体系。“在上游,打造国际信息港,在中游,规划建设数据处理中心及云计算服务基地;在下游,在民生服务、城市管理、行业应用及外包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数据示范应用。”[]p2广东省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更加重视对物联网的规划,重在采集、储存和管理业务重视卫星定位和遥感大数据应用。

(二)重视对基础设施的建设

    大数据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基础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1.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

许多地区为了发展大数据,开出土地资源的优惠条件设立大的产业园区,展开前期建设。重庆计划打造23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培育10家核心龙头企业,建成国内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武汉市重点建设“光谷云村”、左岭大数据产业园2个大数据产业基地。采取“基地+基金”方式,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仅左岭大数据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建设成为大数据产业园区。西安以西咸新区建设25平方公里信息产业基地,并建设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园。上海也建成上海智慧岛数据产业园。贵阳则依靠其自然环境优势,规划产业基地,建设大数据交易中心。秦皇岛开发区也建成数据产业基地。

2.重视基础建设

各地区都对与大数据相关的基础建设比较重视,为大数据工程提供必要的设施和条件。基础建设主要有网络通讯能力的提升,服务器等基本硬件建设。

重庆市推进全市通信骨干网络扩容升级,启动“国际信息港”建设工程,优化网络通信能力,打造全国信息交换枢纽。推进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建设,提供面向政务、商贸、金融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服务。广东省计划统筹全省资源推进大数据建设推进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建设,提高互联带宽和互联质量。推进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推进省内云计算数据中心发展,探索跨区域共建共享机制和模式。支持广州、深圳超算中心拓展大数据服务。贵州提出,加快全省骨干网络设施建设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加快对外网络扩容步伐;加强重要产业基地网络建设,部署区域性关键节点建设;加快重点地区北斗增强系统设施建设;提供事前分米级、事后厘米级精确定位服务。

(三)重视人才、技术的引进

国际上对大数据人才争夺战非常激烈,仅美国大数据人才缺口达14万-19万,管理人才缺口达150万。国内大数据人才更是奇缺,各个城市都在强调既要培育出人才,培育团队,也要提升技术含量。

1.人才发展战略

在人才战略上,各个地区都强调要建设人才梯队高端人才、自主培养、联合发展等模式。首先,引进高端人才和团队,解决人才奇缺的问题。武汉称,“引进有关高端人才,对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按有关规定享受相关待遇。”广东强调“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分层次、有计划地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带动大数据系统发展的科学家和创新领军人才。”

其次,由当地有名的高效培养人才,解决人才紧缺的现状。武汉市重视凭借华中科技大学、武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加快培养一批大数据技术人才。广东“支持我省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信息化企业设立大数据研究机构,开展大数据理论和科学研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

再次,通过当地的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相关技术人才,培养中低端人才。广东武汉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职业培训机构,培养大数据产业化应用的人才。

其次,由社会力量培养人才,优化人力资源。武汉市重视对大数据研发、推广、服务人才进行岗位培训与职业教育。广东省鼓励高校、职校、社会教育机构企业联合共建大数据实训基地,完善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再次,一些城市也对人才规划形成了阶段性方案。贵阳市将人才发展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引进为主,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作为创业的第一动力第二阶段,以培养为主,2017形成自身的人才发展模式。第三阶段,形成稳定的人才体系,到2020吸纳就业20万人。

2.重视建设科研平台

首先,通过建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形式推动本地发展,推动资源有效整合。广东省强调建设实验室,建立一批技术攻关和公共技术支持平台。上海强调建设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推进研究成果市场化应用。

其次,各地都重视组建产学研联盟,形成协同创新局面。上海强调通过合同契约整合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以联盟为纽带促进形成若干引领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的联合体。广东省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形成产学研用的大数据创新体系,增强大数据领域合作。

另外,各地的发展向度不同,都强调在某一些方面实现突破,单兵突进,全面发展。重庆将重点放在“虚拟化技术、云计算平台技术、海量数据存储技术、数据预处理技术、新型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大数据信息安全技术、大数据关键设备技术。”[]p3 广东力图“突破大数据采集、存储、管理等关键技术,加强信息组织和数据仓库研究,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架构。”[]p5

再次,重视招商引资。重庆希望通过在全国的推介,利用重庆国际云计算博览会,吸引大量机构和产业入驻。广东省强调“以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数据基金等形式汇聚全社会资金、数据、知识、人才资源,针对数据银行等关键环节开展创新试点。”  

3.重视安全和法规

作为新兴行业,新现象和新问题将会不断出现,要跟上其发展步伐,维护该行业健康发展成为一些地区关注的重点。各地都比较重视大数据环境的建设,提升大数据落地生根,茁壮发展的能力。上海在资源权益、隐私保护等方面,逐步建立有利于大数据研究与发展的制度法规体系。广东省强调,“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开展信息安全分级研究,加强对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加强信息安全监督管理,完善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安全测评、风险评估、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机制,增强技术设施、重大系统、重要信息等的安全保障能力。”[]p7贵州强调“探索明确大数据采集、使用、开放等环节涉及信息安全的范围、要求和责任,确保国家利益、社会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不受侵犯。[]p17

 (四)政府对大数据的产业政策

1.对大数据的行政手段

在推进力度上,行政手段和政策成为推进大数据发展的方式。广东成立建设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全省大数据战略,决定大数据发展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信息资源共享难题。”[]p7广州设立广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正处级行政单位。“新设立的大数据管理局具有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工作;并设3个内设机构,规划标准科、数据资源科、信息系统建设科。”[]P6

2.政府对大数据的投入

为鼓励企业研发、使用大数据,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政策,推动大数据的落地。通过政府带动、企业投入、社会参与的方式推进发展

有些地区直接是以政府的经济投入刺激大数据的发展。例如,武汉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每年将投入2亿元进行补贴。西安计划2020年,将累计投资1000亿元。重庆市设立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大数据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广东拟加大大数据领域的等专项扶持资金。贵州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创新基金支持方式。

另外,通过政策的引导,鼓励金融、风投等资本向大数据行业倾斜,刺激大数据行业实现快速发展。广东鼓励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及民间资本投向大数据领域。重庆金融办牵头,开展针对大数据融资扶持工作规范扶持方式“引导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加大对大数据产业的投资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企业提供贷款,拓宽大数据企业融资渠道。”[]p5北京各种孵化基金基金成为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的最主要的投资力量。 

3.政府采购成为重要环节

政府采购能够有效拉动大数据产业,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服务当地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而且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广东省鼓励政府采购大数据服务,制定完善财政采购等政策支撑体系鼓励各级政府和部门向社会采购数据服务,鼓励企业开发面向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数据服务。“建立各级政府和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共享体制机制,为地方行政机关开展管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p3武汉市计划从行政、社会管理等领域,以物联网、云计算、网络、地理信息等方面采购大数据服务。重庆市“制定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评价体系,积极推进各级政务网络间的数据共享与交换”[]p5。通过大数据提供政府服务能力。

总体来看,国内各地区的大数据发展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抢占先机;重视人才、技术等的要素;以土地基础建设现有条件为基础;以政策保障为跨越发展提供环境


参考文献:

[1] 张勇进、王璩璇《主要发达国家大数据政策比较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14,(12)。

[2] 李克强:《给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贺电》 [R]2015,(05),http://www.gywb.cn/content/2015-05/27/content_3166409.htm

[3] 《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R],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3,(07

[4] 黄光红、肖福燕:重庆要打造“国际信息港” 巨头抢滩大数据产业,重庆日报[N]2015,(02-12

[5] 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R]重庆市人民政府,2013,(06

[6] 《广东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5-2020年)》(征求意见稿)[R],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12

[7] 《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R],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3,(07

[8] 《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R],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04)。

[9] 《广东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5-2020年)》(征求意见稿),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12

[10] 张玉琴:《广州将设立大数据管理局》,信息时报[N]2015,(5-28

[11] 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R]重庆市人民政府,2013,(06

[12] 《广东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5-2020年)》(征求意见稿)[R],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12

[13] 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R]重庆市人民政府,2013,(06


撰稿 ¦ 党西民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