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开放发展的新趋势

发布时间 ¦ 2018-07-12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开放发展 “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开放发展理念是对当前我国发展趋势的精准把脉,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山借力发展的支点。

■国际化趋势注定了开放的格局

美国近几年的国家战略已经做出重大调整,对中东的战略从军事威胁和战略打击转变为合作,通过开放与合作进一步其在中东的影响力。从对全球资源的占有和掠夺,转向采用经济、外交等方式控制对方的资源。不断增加对其他国家的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影响力来提高对其国家地位。在东亚,频频介入地区事务,从打击为主转变为地区制衡,通过一些国家平衡另一些国家。在对外贸易上,美国已经不满足于WTO 对自身发展的束缚,群主不高兴,后果很严重。美国在原有的WTO 群中,建立了两个新群,没有将中国拉入群聊。中国虽然没有被拉黑,但是通过TPP和TIPP 两个新群,WTO 群被架空,成为僵尸群的几率在不断提升。所以中国必须适应新的世界格局,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提到,中国对外政策坚持“三个不会变”,“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方向不会变。”未来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更加扩大。

■开放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

今年“两会”,从国家到广东省都强调,在经济要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的目的,这种趋势将会在未来凸显。原有的快速发展的行业都与政策、资源密切相关,如房地产、能源、金融等行业。但是这些传统行业拉升经济的能力已经见底,已经凸显出其瓶颈。而当代产业的推动力量在于开放,伴随着创业潮,未来新兴行业将不断增多,政策和资源所能控制的领域不断减少。开放是经济的动力所在,阿里巴巴的“双十一”屡次突破销售预期,不但是一个商业传奇,而且是经济开放的结果。张瑞敏说企业要做百年老店“就是在自杀重生和自杀出局中做一个抉择。要么提前把自己杀了,涅槃重生;要么自杀还不自觉,然后被淘汰出局。”企业需要认识到自身的惰性,敢于刮骨疗毒,不断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才有机会。未来行业内部的竞争将更强,开放度更高,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需要做好应对开放经济的必要准备。

■未来政府将更加开放

当代社会是一个信息流、技术流、货币流越来越集中,流速越来越快的社会。信息会带来技术的变革,倒逼政府的改革,推动了社会的创造活力。美国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在商务,农业等部门定期在网上推出信息,为企业提供参考,这极大地推动了美国的发展。全球许多国家不但推动信息公开,甚至更进一步相继展开“数据公开”运动,致力于政府数据开放,推动社会发展。政府的开放不仅是信息公开,而且是管理方式的开放,建设开放的政府,是释放政策红利的核心价值所在。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指出,“一些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已经到了临界点的程度,传统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特别是传统的维稳方式已经基本失效。现在迫切需要社会作出改变,来适应民众的需求。”政府的开放将推动社会黏合度的增加,有助于社会稳定。数据表明,浏览政府网站的次数越多的网民,对政府的看法也越正面,越是能带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中山开放发展的资源和机遇

中山具有开放发展的历史人文优势和地理优势。首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稿提出,“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加强内陆延边地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跨境多式联运交通走廊,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形成各有侧重的对外开放基地。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在未来“十三五”发展中,中山可以用足政策优势,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其次,孙中山先生故居是全球华人共有精神家园。中山持续发扬这一历史文化脉络,将成为其发展的重要机遇。其三,从地理位置来看,中山是南方典型的沿海城市,有良好的对外港口,有着四季不冻的通航条件,与外来接触的机会比较广。从国内来看,深中通道、中开高速等一系列道路的修缮,进一步将中山推进了珠三角半小时生活圈的核心。宜居城市生态、相对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物业价格洼地等,这一系列因素,为中山储备了开放发展的资源,蕴藏了发展机遇。

 


撰稿 ¦ 党西民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