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精神继续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09-04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目标,要求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用两个“奋斗十五年”来规划历程,更加强调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地位。在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山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以下简称市委全会)上,中山市委指出,在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勤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山改革发展新局面”。精神是时代的号角,它会引领未来发展。

 

  ■改革开放积累了深厚的精神资源

 

  中山市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积累了顽强拼搏、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中山曾经出现过较快速度的增长,创造了许多经济奇迹。这些奇迹很大程度是依靠敢于创业,敢于拼搏,吃苦耐劳和勤恳质朴的文化特性。这种精神源泉一直是中山各行各业发展的持续不断的后劲,中山各方面持续稳定发展依赖于这种永不懈怠的韧劲,以及中山人永不言败的干劲。但是逐渐变好的生活容易给人以安逸、自满的机会,为精神懈怠提供借口。新时代,需要继续继承这种拼搏的精神,警惕拼搏精神的消退。

 

  中山市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积累了建功立业、知常达变的开拓精神。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奋一代逐渐或者正在退出职场,奋二代正在摩拳擦掌。一代有一代的任务,一代又有一代的困境。过去由于过快的发展,很多人在心理上难以适应,难以为未来做好心理准备,以至于很多现象粉墨登场,形成干扰。君不见,当今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妈宝男、拜金女。连小学生都开始在大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娘则国家娘。新时代需要警惕这种开拓精神的消蚀,要继续继承求真务实,积极开拓的精神。

 

  中山市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积累了自力更生、勤劳质朴的优秀传统。优秀传统是中山文化的底色,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精神动力。在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高涨,这种高涨的需求如果没有奋斗的底色,会被过渡滥用。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需要自力更生的奋斗来弥补的,是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的。而不是坐等上级救济,坐等党和政府的关怀,坐等别人的同情。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珍惜今天的成就,就是要珍惜这种劳动最光荣的传统。

 

  ■新时代要继续发扬革命主义精神

 

  新时代需要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广东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伴随着中国的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中山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未来发展中,中山的窗口地位也越来越凸显,责任也越来越大。中山在意识心态领域面临着更加复杂、激烈的斗争,面临着更多的冲击、诱惑和腐蚀。意识形态关系到文化的导向,关系到道路的选择,关系到发展的定力。导向正确,一步一层楼,导向不正确,会功亏一篑。市委全会指出,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领导权为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

 

  新时代需要继续继承发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既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产物,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革命文化能够给我们昭示一种顽强奋斗的品格,以苦为乐的乐观精神,一种积极向上的梦想。在经历了长期和平稳定的发展,我们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尤其需要这种革命文化的滋养和培植。所以市委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引导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时代最迫切需要理想信念教育。习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有理想的事业有前景,有梦想的人有格局。理想是一盏明灯,在幽微处能够烛照前行;理想是一种信心,它能铺平困难和未来的道路;理想是一种方法,它能够填平发展中的不足和短板。在长期的前进过程中,理想的光辉容易被汗水和雨水所遮盖,理想的斗志容易被路边的景色所转移。新时期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深化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放光芒。

 

  ■新时代要继续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新时代需要继续发扬奋发的豪情。经过了长期的发展,中山的经济社会条件不断提高,环境发生了变化。短缺经济时代所形成的是一种艰苦环境,也正是在这个阶段最能磨练人的意志,锻炼人的耐性,激发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但是经过了长期发展,我国正在全面进入小康,一些领域和地区已经进入富余经济阶段。短缺所必须的竞争、拼搏的环境正在逐渐消失,人们对物质的匮乏感逐渐消失。但是这种消失容易造成匮乏感的缺失,没有了匮乏感,奋斗就缺少了强劲的压力和基本的动力。奋斗是需要精神营养的。市委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新担当新作为的睿智干劲、激荡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情壮志。

 

  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大的同心圆,它是国家、社会和公民所遵守的共同原则。一个社会只有共同的,处于核心领域的价值观,才能够凝聚所有的人,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形成人人向往,社会协同,国家富强的局面。市委全会指出,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新时代需要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公民道德体现出一个社会,一个地区的发展水平,发展层次。它既能有效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大大降低社会的治理成本;不仅能消除各种不确定因素,而且能提高幸福感和满意度;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而且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市委全会指出,常态化开展全民修身行动,推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家风、民风。

 

  中山在改革开放中积累了发展的经验,也积累了丰富的优秀的文化资源,这也是中山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在新长征路上,中山需要继续继承发扬积极奋斗的豪情,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掌握发展的思想方向,为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源泉。(作者党西民系中山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中山日报 20187902版,字数:2625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7月9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