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硬骨头”要进入法制新常态

发布时间 ¦ 2018-05-10 浏览次数 ¦

    最近几年以来的经济发展进入换挡调速的中速,社会发展进入叫好不叫座,文化发展进入虽繁而不荣,生态文明建设雷声大雨点小,所有的发展瓶颈都需要新的引擎带动。法制建设被作为一个更高的层次,并作为新一轮发展的引擎被提出来。

    我国新一届党和政府把 “新常态”作为执政新理念关键词,而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依法治国的治国理念,这被看做是未来社会发展指挥棒,将社会发展纳入到一个制度性规范体系中,而就在最近的具有时代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常态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所以,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需要从新常态上来理解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认识法制建设新常态

    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出现了高速发展。我们的社会发展方式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模式的调整,本质要求整个社会治理结构实现结构优化升级,以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整个社会的发展质量,提升民生的福祉。在发展过程中,上层建筑不断得到推进和修正,这是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习近平谈改革的时候声称,“肉都吃掉了,只剩难啃的骨头”,这难啃的骨头则是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是最核心的,法律和法治则是上层建筑中具有规范性的内容,它能起到引导社会各行各业的规范性发展。推进法治化建设成为改革的必然结果,法律法规则当仁不让地承担起未来发展的引导作用。所以,中央提出新常态不仅是经济发展速度和模式的新常态,而且是社会治理的新常态。

    新常态必然带来新的管理方式,新的治理方式。这也是一场变革,它牵涉到更加深层的机制性内容,对改革的推进更具有恒常意义。新常态不但能够对三十年以来的改革成果予以制度性的肯定和总结,而且将开创一个新的时代,以前瞻性的规范来引导未来的发展。

    ■适应法制建设新常态

    过去我们社会流行着这样一些行为习惯,潜规则变显规则,显规则变成稻草人,法律法规的可信性遭受怀疑,其权威性没有彰显,这不利于社会的常规化发展。改革不但是改掉陋习和弊端,而且需要全社会成员适应这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就是所有的成员都应该在法律规范框架下工作。

    新常态是一种颠覆式的社会管理方式,它将颠覆掉我们以前的粗放式管理结构,需要建设一个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发展方式需要从整个机制、模式和规则上进行顶层设计,对社会予以规范。在社会建设上,需要社会的所有成员安置到一个规范化的程序之中,让人们对法律的权威性有所敬畏,让人们对约定俗称的乡规民约有所认同,让人们对社会正义有所憧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引以为荣的价值体系。只有让社会管理在法律法治的基础上运行,才能让社会管理更加规范,减少社会的管理和治理成本,真正提升我们社会的核心竞争力。

    ■引领依法治市新常态

    最近几年以来的经济发展进入换挡调速的中速,社会发展进入叫好不叫座,文化发展进入虽繁而不荣,生态文明建设雷声大雨点小,所有的发展瓶颈都需要新的引擎带动。法制建设被作为一个更高的层次,并作为新一轮发展的引擎被提出来。而依法治市需要让这个引擎发挥其带动作用。

    发挥依法治党新常态,需要发挥党委在依法治市中的领导地位。提高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党的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它能起到带头作用。十八大以来,党委在依法治党上进行了诸多探索和突破,通过依法反腐提升了社会的凝聚力。党委在依法惩治腐败上能够引导党的工作进入新常态。另外,党委对各种文件、规定和意见等软性的规定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能够对法制化建设起到引领作用。

    进入依法工作新常态,政府的各个机关团体是中流砥柱。机关团体的管理需要考虑有没有法律依据,如何在法律框架下来进行管理社会。目前,行政诉讼成为各地政府遵守依法治市的考评要素,行政机关首长的应诉率如何,是否能够打破民告官难于上青天的困局。政府败诉率将成为考验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标准。

    依法治市新常态,需要党员干部树立新榜样。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能成为一种言传身教的规范行为,对全体市民的思维方式具有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不仅是一个群体的规范,而且是一种正向的引领地位。

    建设法治新常态,要发挥司法部门的核心职能作用。司法部门是依法治市的核心部门,更是重要的职能部门。在涉法事件的各个环节是否导向正确,取证科学合理,论证充分完善,裁判公正合法,将矫正社会不良现象,给遭受灾难的人以信心。

    在依法治市的新常态中,法制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要合理认识这个引擎,发动这个引擎在改革中的强大作用,将最终啃掉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


撰稿 ¦ 党西民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