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市级统筹集聚高端要素

发布时间 ¦ 2018-03-05 浏览次数 ¦

在中共中山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提出,我市各镇区发展能级相对有限,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不足。要加强市级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进一步消除行政区划对资源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制约,推动形成强大规模效应。这既是对中山市目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的一个准确研判,也为今后中山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思路。

 

过去中山“市管镇”扁平式发展的模式大大地激发了镇区发展活力,培育了产业集群特征明显的 “一镇一品”专业镇产业发展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这些传统产业面临着“前有劲敌,后有追兵”的发展形势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发展趋势给制造业发展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另外,新兴经济体通过成本优势在全球市场不断蚕食中低端制造市场。作为“制造业立市”的中山,在这种“双重挤压”的态势下,过去“威水”的专业镇产业急需通过智能化改造进行转型升级。

 

同时,中山以中小企业和个体户为主的经济结构决定了这些产业实现“涅槃重生”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很多企业都认识到要创新要通过智能化改造进行转型升级,但是受限于自身条件有限,独立实施改造升级面临着成本过高、技术不足、经验有限、人才缺乏等多种问题。在新兴产业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和成长对于资金、技术、人才等高端资源的依赖性更强,而镇区一级对于这些高端资源的吸引力不足,对于重大会议、活动的统筹能力有限,对于企业创新的指导性和扶持能力有限,所以中山目前急需通过市级统筹,集聚全市力量,将有限的高端要素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打造高端创新载体,形成培育高端创新资源的“内生动力”;同时,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布局和重要交通设施建设的历史机遇期,形成主动吸引广深创新走廊高端要素溢出的“外生动力”,打造高端要素聚集地,从而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高端要素的聚集需要载体,通过搭建市一级的产业创新中心,以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孵化器等平台建设为基础,可以有效集聚高端资源,通过提供空间、技术、人才、装备、资金、后续服务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效率,帮助企业系统规划和整体推进,切实解决传统企业在实施转型升级过程中和高新技术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中山在大力打造坦洲科创岛、三角迪茵湖科创基地建设,与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构建“两区一湖一岛”创新格局。从地区版图上看,“两区一湖一岛”形成了东北组团、东部组团、南部组团的创新“铁三角”,通过市级统筹,合理规划三个“创新角”的功能定位和协同发展机制,形成科技创新载体,可以更好地为中山的产业发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从而实现新旧动能转化,促进中山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高端创新要素中,最重要是人才。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如武汉、长沙、成都等新一线、二线城市打响“人才抢夺战”,从户籍、房子、现金补贴等多个方面吸引人才。作为在全国率先推行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的中山也在近日宣布取消积分入户政策,实施更为开放的人才政策。在人才结构方面,中山的高端人才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行业,而对于产业发展所急需的工程技术、新能源、信息、金融、法律等专业人才严重短缺。中山的高校、科研院所不多,人才培育方面可以说是“先天不足”,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不可一蹴而就,要想培养出高端优质人才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在引进外来人才方面,由于中山的房价在近两年快速上涨,过去低房价带来的生活“幸福感”也在逐渐失去了吸引力;中山缺乏“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体量大、成长快的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承载力也有限。

 

中山如何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脱颖而出,更关键的是要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软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收入水平不再是高端人才选择落户地的唯一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语中的,高端人才更注重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更注重生态环境、交通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等人居环境。20年前中山获得的联合国人居奖,可以说是中山的一张名片,中山应牢牢抓着这个先天优势,加强市一级的统筹规划,加强城乡绿化美化,优化城市宜商宜居环境,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品质城乡发展。提高城市中心首位度,发展高端医疗机构、高端教育体系、高端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服务要素,打造高端便利的宜居环境。牢牢抓住中山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提升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创建健康环境,努力打造健康产业发达的高端养生型城市。创造高品质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空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从而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落户中山。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高端要素在城市间的流动将增强。“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高端人才可以带动产业、项目、技术、资金的流动,只有统筹好全市资源,努力打造好宜商宜居的“软环境”,中山才能更好地集聚高端资源,为经济的再次腾飞提供动力。(作者熊晶供职于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226A4版,字数:2016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2月26日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