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山高质高效现代经济体系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 2018-01-03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们党根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在经济领域提出的总体部署,是适应新时代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和增长动力转换的战略要求,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一般来说,经济体系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主体结构、三次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及相应的自然资源、资本、人力资源、管理等生产要素配置结构的总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思想,并从“基础任务”“战略支撑”和“制度安排”三个层面,全面界定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其核心要义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方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效率、动力等三大变革,逐步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四位协同的产业体系,建设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市场机制要有效、微观主体要有活力、宏观调控要有度的经济体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准确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基础上,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并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创新能力有待增强,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能力相对滞后,中高端供给能力跟不上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等,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平衡和充分发展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顺利实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建设中山高质高效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几点思考

 

1.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要继续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加快发展先进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高质、高新制造业,引导和推动家用电器、五金制品、智能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提品质、树品牌、智能化方向加快转型;精准施策,加快补齐交通、环保等短板;积极参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大力促进各方面资源要素加快向实体经济集聚,鼓励企业提质增效;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优先发展智能化服务、检验检测、品牌创建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企业突出主业、实业,支持企业做精做强做大。

 

2.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经济创新发展。近年来中山坚持把创新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深入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成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要继续坚持以产业发展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着力营造创新和人才优势,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政策,加快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公共服务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大和优化科技创新券、企业研发费补助等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3.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新动能。加快实施组团式发展战略,加强扶持资金、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等市级重大产业平台,实行精准招商引资引智,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四新”经济,催生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科技、大数据、文化旅游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实施互联网+计划,推动互联网+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4.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多年以来中山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利益向下,财政民生支出逐年增长,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全省最小。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改革,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速本地居民就地城镇化与外来人口融入城镇化;加快建设一批有规模、上档次、高效益的农业示范基地和“两岸四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完善转移支付机制,加大力度解决好困难群体、困难村问题,推动镇区、村居均衡发展。

 

5.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赴沿线国家投资、发展;进一步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港澳台在人才、创新、产业等领域合作交流,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瞄准欧美发达国家和世界500强、大型央企民企,实施精准招商;坚持优进优出并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促进外贸转型发展;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者赖光耀供职于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71225F2版,字数:2051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7年12月25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