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健康政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 ¦ 2018-01-03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同时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十八大提出建设健康中国以来明确的又一重要决定和重要举措。完善政策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充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基础,使以“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加快实现。

 

■现阶段健康政策完善的主要领域

 

健康环境。与健康环境相关的政策内容包括:一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治理水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二是市容环境卫生。开展生态化小区管理,扩大景观道路和景观区域管理范围,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理。三是森林资源保护和城市绿化美化。建设绿道网、城乡森林体系、园林绿地体系、生态旅游体系,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四是城乡规划。落实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文化昌盛、风貌独特的城市规划目标,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环境优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的现代化生态型山水城市。五是城乡基础设施。落实供水、污水处理、电力、环保、交通、信息、能源、防灾、环卫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提升市政公用设施服务水平。

 

社会保障。此领域的政策设计要立足完善医疗、就业、住房、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的资助标准,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慈善、社会福利事业,积极解决城市最低收入、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完善城乡平等就业制度,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长效机制和相关制度。

 

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政策目标就是健全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实施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严格食品安全应急预警体系建设,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应对药械不良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

 

健康服务。健康服务政策的关注点在于:一是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布局规划。制定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服务,改革和创新医疗卫生管理机制,促进政府增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宏观管理能力。二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结核病、性病麻风病、精神病防治,以及卫生应急、妇幼保健、社区康复及残疾人社区康复等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中医药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造 15 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推行居民健康管理社区医师责任制度,推广居民健康信息管理。四是重大疾病防制。对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慢性病等疾病的预防控制和监测,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精神疾病等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危人群、患者的有效干预和服务,落实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五是医疗卫生资源。统筹规划医疗机构、床位、大型医疗设备等卫生资源,统筹高层次医学人才和面向基层的实用卫生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医疗服务中的独特优势。

 

健康人群。健康人群的政策内容应涵盖以下要点:一是人口素质。促进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大力推进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工作。二是生活方式。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进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单位建设和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建设。三是健康锻炼。要落实体育健身场所建设,确保所有街(镇)拥有健身场所,所有社区(村)拥有健身点和健身器材。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动员和组织全体市民积极参与体操、健步走等体育健身锻炼。大力宣传科学健身方式,引导每个市民都喜爱、学会和参与一项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四是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专家队伍,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各类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全市人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健康产业。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要强调:一是建设符合市场运行机制的医疗产业化发展模式。探索不同所有制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入医疗服务市场,广泛调动、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源在医疗产业方面的投入,建设不同档次的医疗服务项目,逐步形成以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医疗产业格局。二是大力发展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产业。支持和鼓励建设集约型生产基地和产业园,不断开发新产品,扩大传统产品市场份额,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跨国医药企业。三是大力发展基于优质医疗服务的养老服务业。积极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积极帮助培育壮大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四是努力拓展休闲产业的发展空间。积极引进境内外知名医疗和保健机构,提供体育锻炼、治病疗伤等各类养生保健服务,开发温泉、药膳、中医调理等系列服务产品,引导健康休闲产业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现阶段健康政策推动的重要措施

 

(一)成立健康委员会。成立健康委员会,负责全面统筹健康发展与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着重确保健康政策在政府财政投入、医疗保障、商业贸易、城市发展、产业机构、税收、农田水利、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等各项政策中得以体现。健康委员会将统一协调卫生和医疗保障、财政、教育、科研、就业、环境等相关部门政策,依赖其权威性,注重各部门、组织的协调和资源整合,及时解决职能交叉和技术发展的系统性问题,协调制定总体健康战略和行动计划,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决策以确保健康成果可持续。健康委员会的建制可以在组织上为这些部门的配合紧密、规则严谨、执行力强、便于问责提供保证,有利于促进各部门与健康相关的行动整合和资金投入,确保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可持续性和可操纵性。

 

(二)引导广泛参与。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宣传栏、宣传单、手机短信等多种传播手段,大力开展健康城市政策宣传,营造健康城市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公众养成健康习惯、树立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通过医院、学校、机关、社区等宣传教育阵地的建设,通过健康大讲坛、专家面对面等活动的持续开展,拓展健康政策宣传教育的渠道。三是积极鼓励、引导非政府组织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政策宣传。特别重视发挥其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善于把握健康优先议题的敏锐性。

 

(三)完善制度安排。一是决策制度。健康城市建设决策过程中要广泛征求专家、市民和政府部门、非政府部门等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这可以由政策咨询制度、政策听证制度、政策论证制度予以保障。二是实施制度。建立组织网络, 落实目标任务。三是监管制度。开展定期全面督查和不定期重点抽查, 并与市民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予以通报, 并责成有关单位加以整改。每年度进行综合考核, 实行奖励措施,弘扬先进, 激励后进。四是责任机制。政府组织、部门推进、属地负责、社区(市民)参与。五是评估制度。定期进行评估,一般应每年评估1次。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相结合,自我评估与专家评估相结合,同时应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与建议。

 

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政府的承诺,需要政策的保障。健康中国目标的提出,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加强政策体系建设,使健康中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行稳致远,将是百姓之福、民众之幸、人类文明发展之大贡献。(作者林玉玲系中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来源:中山日报 20171113F2版,字数:3029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7年11月13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