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
一场民生红利的“盛宴”

发布时间 ¦ 2017-11-20 浏览次数 ¦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场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间没有任何停歇。习总书记的语言铿锵有力,气势磅礴,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精神面貌,以及对深化改革的精神气魄。在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而十九大报告则是开启一场民生红利的“盛宴”,启动新的历史时期。

 

■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十九大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指出在新时期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现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成为主要目标,这个时期是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定位更加能够直面问题,是对新时代的更为精准的判断。在这一对矛盾中,需求方是人们,而供给方则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所以,供给侧的改革依然是主线,供给的对象则是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发展依然是我国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方式。

 

■共同富裕是奋斗的目标

 

深化改革是发展的主要结构性动力,改革的目的是落在人民的福祉上。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民的福祉是政党孜孜不倦奋斗的目标,也是执政道路自信的来源。

 

首先,做大经济蛋糕,让人民富裕起来。发展是硬道理,在我国经济结构发生转型的今天,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才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十九大报告从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创新、振兴乡村、实施区域协调等角度推进经济发展,构建完善的经济体制、开放型的发展格局。新的经济改革将构建经济领域的四梁八柱,为发展提供新动力,搭建新模式,充分发挥要素的结构性优化组合,成就发展新机遇。

 

其次,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提出,让一部分人富裕起来,以先富带动后富。而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期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对于农民的利益,十九大报告指出,缩小城乡差距,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稳定农民收入,稳定农业资产,这对于共同富裕无疑是一个强心剂。对于贫困群体,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人的身心和谐成为最大的幸福

 

十九大报告将民生作为发展的焦点,重视人和自然的和谐,人的身体和心理的和谐,构建起物我妥洽,身心协调,人的全面发展的幸福观念。

 

首先,人与环境相互尊重,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人自身的发展,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自然环境的制度设计上,未来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实行刚性约束。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理念上,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样,自然也将以对待生命一样对待人自身,人的健康安全自然更加得到尊重。

 

再次,民生福祉不断丰富,促进民生公平。十九大着眼于克服目前在民生领域的短板,将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实现高质量和充分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从人的生老病死的各个环节推进改革,在医疗、教育、就业、心理等领域全面改革,释放政策红利。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十九大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期时提出,补齐短板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未来广东将补齐农村建设短板,补齐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广东省未来10年计划建设45家县第二人民医院,对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进行改造提升,并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进行标准化改造。

 

另外,构建心灵的和谐,营造心灵归宿。幸福感最核心的是心灵的富足、宁静与和谐。心灵的和谐不仅具有个体性,而且具备相对稳定的结构,这需要来自文化的构建。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未来将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中获得滋养,从外来文化中吸收合理元素,着眼于未来构建足以慰藉心灵,维护社会整体和谐的文化体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将形成既尊重个体心灵的和谐,又构建起讲品位、讲责任、讲格调、有美德的文化价值观。作者党西民系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中山日报 20171106A6版,字数:1961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7年11月06日A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