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解决途径

发布时间 ¦ 2017-11-20 浏览次数 ¦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是从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的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而来的,这一转化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的本领。如何来看这里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我们如何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理解:

 

发展不平衡:是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协调、不匹配和不和谐的关系。它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一个国家范围内,发展过程的不平衡性始终广泛存在,只不过在不同阶段表现程度不同而已。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的资源禀赋相差甚大,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发展政策方面经历了先东部沿海再内陆的“梯度推进”,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是非常正常的。发展不平衡对民生的直接影响就是人民生活水平的不平衡,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曾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三五年以来,国家在为减少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统计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2017年力争再减少1000万;到2020年我国要完全消灭贫困人口。因此经过几年努力,贫困人口通过持之以恒的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逐渐减少,直至最后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通过调整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来化解,今年4月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不单单是某一地区国家级新区个案,而是标志着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动向,就是要大幅度调整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先从北京开始,未来可能会讨论到上海、广州、深圳……随着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逐步推进,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得到化解,欠发达地区河北雄安发展起来了……这样举一反三发展下去,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就可得到解决,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显现了,从而从根本上铲除贫困人口产生的根源。随着城乡人民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制度完善,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促进,发展的客观不平衡会随着社会治理的完善,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平衡感。

 

发展不充分:我国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私人物品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的供给已从十分短缺到丰富再到过剩,但另一方面,国人出国又从发达国家采购大量的高端生活用品,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我们的生产过剩,并不是全面的过剩而是结构性的,人民的普通衣食住行国内的供给是绰绰有余的,而高质量的高端生活用品我们还必须靠进口,我们的生产力发展还很不充分,创新能力还不足,我们的产品质量、产品设计、产品类型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我们要去除低端的产能,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逐渐向高端产能转化、实现,使我们的人民能够从全覆盖的产业中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的 “我曾多次看到中国面临似乎难以逾越的困难,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国拿出了解决这些困难的决心和信念……每次都能成功应对挑战”。一张蓝图干到底,通过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决心,再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就可以达到十九大报告中的“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到那时现在的主要矛盾将会得到很好解决。(作者陈伟英为中山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中山日报 20171106A6版,字数:1558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7年11月06日A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