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刹住补习风?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 2017-09-25 浏览次数 ¦

英文1.2万元;逻辑数学1.4万元;舞蹈7000元;看图说话1.1万元……一年各类补课费就要5万元。近日,网上晒出的一张补习账单令人咋舌,晒账单的母亲感叹:“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要想有效刹住补习风,需要通过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改变以分数作为标准的单一评价体系,建立招考分离制等。(8月1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需要问的是一篇小文章就可以揭示的核心问题,就可以提出的方案,为何就是难以解决,难以实施?这个问题是新问题吗?肯定不是。早在2013年,针对课外补习,熊丙奇就说:“在应试教育环境中,竞争性的压力层层传递到家庭之中,导致家庭教育被异化,亲子关系变得功利。要缓解亲子焦虑、改善亲子关系,就必须降低考试升学压力,均衡分配教育资源。”更早的2010年,我国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纲要》中就指出 “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一晃七年过去了,作为突破口的考试招生制度,“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依然没改。而这个规划纲要实施的截止时间是2020年,留给这一轮教育改革的时间不多了。如果还要找更早的,也能找到。

 

问题不是新的,那为何就是改不了?中青报说教育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深化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是的,我们认同,但是我们给的时间不多么?1997年,国家教委着力推进素质教育,促使中小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到2017年我们的“应试教育”的味道依然很重,课外补习中应试的分量依然很大,还有地方教育局长公然为应试教育站台,高呼《充分认识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20年了,真的是物是人非,笔者想,没有比这一代的家长更痛恨“应试教育”了,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的教育,也知道当前的教育离好的教育还很远,可悲的是即使是这样不好的教育资源,也被分成三六九等,他们还要挤破头去争去抢。留有当初 “应试教育”心理创伤的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就在这样的教育怪圈中,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历史轮回。

 

笔者一直想追问的是,作为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是否对?如果对,那为何七年了依然没有实质的突破,改革的阻力到底在哪里?如果不对,那应该是什么? 抑或需要组合拳,有需要哪些组合拳?如果目标清楚了,为何不列具体的任务清单和时间表?难道真像杨东平所问“有多少人对教育改革是充满信心的”?

 

面对“坚硬”的教育制度,笔者要说的是将改革进行到底。信心不足,还可以聚,但找准讨论问题的方向和着力点才是最重要的。焦虑的家长们在“左右为难”中,已经选择了最不愿意走的路了,“疲惫”的孩子在“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中,依然在咬牙坚持了。批评家长功利和同情孩子辛苦,不是不可以,只是不如找出造成家长在孩子教育上如此功利、如此狠地逼迫孩子的原因,可能还不只是家庭教育理念的问题,背后的教育体制才是最重要的问题之源。当前教育的病症,普通人都能说上几条,很多教育人在揭示问题上,也很尖锐,但提出行之有效的破解教育改革核心问题的方案上,却很少看到。

 

作为教育人,如何走出话语的自我重复,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方案才是正途。同时,应该引导当前有关教育的讨论,能透过现象直指最核心的问题,通过讨论倒逼改革。(作者:洪世林)

(来源:中山日报 2017年82日A8版,字数:1352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7年8月2日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