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铁时代”为中山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 2017-01-04 浏览次数 ¦

近日,中共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高铁时代”的发展思路,并且快速进行落实。中山主动融入高铁时代,意味着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党代会提出,中山在未来将打造地铁、城轨、铁路和高铁的网络,争取融入国家铁路网。这一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性布局会激活潜伏的各种要素,带动中山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同样,高铁意味着高效、快捷、理性、精准和高质量的交通供给,能承载更多人的中山梦。

 

■高速流动的现代社会

 

在十三五时期,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中山有四个定位,其中之一是“珠西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山交通不仅仅是中山自己的交通,也是主动融入珠三角,成为拥抱珠江东西两岸的重要交通节点。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个节点通不通,不仅关系到中山现在痛不痛,未来痒不痒的问题,也关系到珠三角要素流动是否顺畅的问题。

 

英国著名社会学家鲍曼认为,现代社会是一种“流动的现代性”社会。这个现代性社会是一种商务、金融、贸易和信息的快速高效流动,人们可以挣脱经济与政治的疆域桎梏,获得独立。世界不再像过去那样是固态形式,而是转向液态。世界在快速流动中构建,也在流动中逐渐消失和变化。高速公路、铁路、飞机、因特网是流动的最佳载体。货物、信息和资金都在这种快速流动中相互寻找匹配的对象。错过流动,意味着错过匹配和发展的机会。我们逐渐走向一个统一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金融、信息、人才等要素都在迅速流通,每个参与者都是利益的共享者,而脱离这个市场则意味着被放逐。

 

■新的聚集效应

 

从空间来看,中山处在香港、澳门、广州组成的核心范围之内。广深港澳这些城市本应属于中山的1小时生活圈,但限于现在的交通现状,还不能实现。国际研究发现,在交通1小时可通达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地区。在超过1小时经济圈之外,资源和产业聚集度呈现明显的梯度下降趋势,直到2小时生活圈出现断崖式的下降。目前,重庆、上海、武汉、北京等城市着力打造1小时经济圈,这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中山要深度融入珠三角,必须加快开放速度,力争将自己从2小时生活圈纳入到1 小时生活圈。

 

铁路虽然是线条,但条条铁路构成网。网状结构的最大特点是,如果你在网上,就能享有这个网络所具备的所有资源。如果不在网上,就算你的地理位置再核心,地位再重要,也会被网状结构所抛弃。如果只有你一个在网上,那么网络没有任何价值,伴随着网络中的个体越多,其价值呈现出几何增长。进入高铁网,意味着更多的链接,更多元的价值。进入高铁时代,意味着其中山将有更加丰富的机会,更加广阔的空间。

 

■新的发展机遇

 

中山是珠三角城市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城市群都有自身丰富的资源,每个城市都可以借助城市群的有利环境,不但实现自身发展,而且促进共赢。中山进入高铁时代,能够促进高铁网络中的所有参与者的多元共赢。

 

过去中山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对外开放的机遇,得益于内地资源的支持,当然也与当地经济的活力和吸引力密切相关。但是在国际形势变化下,内需成为持续发展的动力。高铁时代成为联通内地的有效途径,也将中山融入到内地和海外的高频互动中去。

 

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积累,为进入高铁时代积蓄了条件。但是长期的发展有待于高效的外部交通的刺激。今年“深中通道”的利好消息传来,中山房价应声而动,而且持续不断。这当然有炒作的因素,但也显示出市场对中山发展看好,对交通大发展黎明前曙光的看好。

 

伴随着这两年高速公路的修缮以及各种公路的对接,中山逐步具备了融入全国高铁网的可能。经过几年的大建交通,中山市的内部交通越来越发达。经过道路优化,应对未来交通提速的能力越来越强。目前,这一池春水,即将被春风吹起。(作者党西民系中山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中山日报 201714A8版,字数:1566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7年1月4日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