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发布时间 ¦ 2017-01-04 浏览次数 ¦

今年以来,“新经济”多次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对于发展“新经济”的意义,李克强总理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对于“新经济”的内涵,李克强总理阐释为:“新经济”不仅指三产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也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还涉及到一产中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等。由此可知,“新经济”包含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方面的创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既要求我们要加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力度,又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山已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纺织服装、金属制品、食品饮料、家具行业为主体的传统产业体系。中山的传统产业拥有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着产品主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高端不足等结构性问题。在新常态背景下,要素成本明显上升,市场有效需求疲软,许多企业找不到新的增长点,发展“新经济”正给我们提示了一条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兴起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对产业的渗透程度前所未有,如能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经济”,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中山传统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 “新经济”

 

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当前全球制造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德国提出工业4.0发展策略,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我国则提出“中国制造2025”,并把智能制造作为新形势下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智能制造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环节的先进制造模式。与“工业4.0”相比,智能制造显得更加具体,也更具可操作性。

 

智能制造包涵智能产品、智能装备、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服务五个维度。当前中山在发展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如为了缓解用工不足、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经营成本上升等压力,很多企业开始尝试在生产过程中应用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也正在成为中山投资的新热点。下一步要进一步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经济”。通过加快智能技术在工业产品的应用,推进中山产品的智能化转型,提升中山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重点推动中山家居产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研制具备自学习功能的智能家居产品体系,令智能家居产品更加具有市场活力。深入实施“机器换人”工程,鼓励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装备、大型控制系统、自动化生产装配线等智能化制造装备,推进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实现自动化生产。推动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在实现自动化生产之后,进一步发展精益生产、数据建模、端到端数据链打通和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生产环节,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形成工业企业新的竞争力。

 

■发展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 “新经济”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前已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巨大价值正日益凸显。大数据的出现,为传统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带来了机遇。掌握大数据并用来指导研发、营销,通过大数据体系来改善产品服务是目前很多传统产业企业正在走的转型道路。如中山致力于传统制造的铁将军公司,通过挖掘数据的价值,以数据指导产品研发、制造以及市场经营,有效实现了企业的降本增效、销研产一体化。

 

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的“新经济”将成为中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工具。政府需要加大政策扶持,以龙头企业为先导,鼓励其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产品营销及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决策水平和经营效率。引导企业建立BI系统,对生产过程、管理流程、销售环节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优化工艺流程,推动管理流程优化、重组和再造,开展精准营销和精细服务。同时要注重对大数据人才的就业创业引导,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传统产业与大数据的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发展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经济”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传统产业营销和服务模式互联网化,企业充分运用电子商务、O2O 等互联网模式进行产品营销,并对产品、市场进行动态监控、预测预警,提高服务水平。二是传统产业生产模式的互联网化。互联网与生产制造领域渗透融合步伐加快,形成个性化定制、按需制造、众包众设、异地协同设计等一批新的生产模式。传统的制造模式是:B2C 模式,标准化、大批量、刚性缓慢的生产模式,产品生产后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的问题。互联网融入制造业生产,催生了新的生产模式,其典型特征是从消费者开始进行产品的设计制造,以个性化的产品形态满足用户需求,在使用户获得最佳体验的同时给企业创造效益,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中山的传统产业以轻工产品为主,适合网购。目前已有大批中山制造业企业运用电子商务、O2O 等互联网模式,实现了营销和服务模式互联网化。但企业对生产模式的互联网化的尝试则比较少。发展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经济”,要求企业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互联网化转型,在发展营销和服务模式互联网化的同时,积极探索生产模式的互联网化,从而实现企业的全面转型。产品定制化和个性化服务,正在成为制造业的潮流。政府要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依托互联网实现客户深度参与的定制化生产,引导企业通过C2B 的方式先在网络上搜集消费者需求进行信息交互,再进行定制化的生产制造,通过发展定制化生产模式打造中山传统产业新的竞争力。(作者熊艳系中山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

(来源:中山日报 2016年1219日F2版,字数:2416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6年12月19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