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 ¦ 2017-01-04 浏览次数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当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党内监督的重要论述,深入探讨十八大以来中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的实践探索,对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内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十八大以来中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的成效

 

十八大以来,中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卓有成效。

 

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对重点领域实施“贴身监督”。围绕落实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紧紧围绕为官不廉,抓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十八大以来,中山市重拳出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连续多年实名举报核查率和市本级信访核查率达100%。着力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官商勾结、贪污受贿的案件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紧紧围绕为官不严,狠抓作风建设,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坚决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深化行风政风热线工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紧紧围绕源头防腐,抓改革创新,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开展大预防工作。强化廉政教育。深入推进廉洁中山建设。通过积极开展纪检体制改革激发新活力。

 

紧紧围绕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监督,防止纪检监察机关“灯下黑”。

 

■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中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的路径方向

 

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一些领域和行业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

 

从严治党背景下加强中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四种形态”,坚定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信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努力开创中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严肃性,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严格执行行政责任追究制度,重点加大对我市近年反映突出的、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权、廉洁风险点比较集中的部门,如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事故事件、土地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失职渎职及其他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

 

(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以“零容忍”的态度反对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完善从发现问题线索到调查、处理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办案协作区的功能。加强对镇区和市直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坚持快查快结,对问题线索迅速查处。建立纪检监察案例指导制度,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开展优质案件评选活动。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党的纪律审查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形成常态,保持威慑。特别针对为官不为问题,去年,中山市印发了《中山市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拟定了落实“三个区分”工作流程、制定了《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

 

(四)加强教育和制度建设,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把“以案治本,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为预防腐败最重要的抓手,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转化。探索实行制度廉洁性审查评估。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及时核查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深化领导干部尚德养廉行动。制定与媒体宣传报道通气会制度,加大典型案例发布力度。

 

(五)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全面贯彻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深入开展落实 “两个责任”的专项监督检查,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坚持“一案双查”,突出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六)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激发制度机制新活力。全面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推进镇区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为主的改革;规范市直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资格审查办法;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建立派驻机构联合监督机制,探索开展专项监督;制定派驻机构职责清单。(作者姜术俊系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办公室主任)

(来源:中山日报 2016年1219日F2版,字数:2103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6年12月19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