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贤良政府”要树立“四观”
——孙中山政府管理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 ¦ 2016-12-04 浏览次数 ¦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众所周知,为了推翻昏庸腐朽的满清政府,建立一个“贤良政府”和“纯洁的政治”,孙中山先生耗费了毕生精力,提出过许多重要的革命主张和国家建设思想,其中很多都和政府管理有关。此刻,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政府管理思想,不仅是对他的深切缅怀和最好纪念,而且对于我们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兼容并蓄的行政观。孙中山先生学贯中西,革命经历遍及海内外,使其有机会接触到当时国外先进的行政管理思想,同时,作为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其对中华民族传统的行政管理思想也了然于胸,并予以极大的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认为,中国之所以落后挨打,其重要原因就是清政府腐败无能,所以要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面貌必须从改变政府开始,而改变政府,首要的是要改变政府的形式,“我们要以一个新的、开明而进步的政府,取代旧有的政府……人民大众正准备迎接一个新的政府形式”。通过孙中山先生的这些论述,如“政府形式”、“行政措施”、“文官制度”等,我们可以看出,他在当时已经接触和学习了西方国家的政府管理思想。当然,孙中山先生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行政管理思想的同时,并没有忘却中华民族优秀的行政管理思想,“吾人采取外国良法,对于本国优点殊不可轻弃”。此外,在如何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上,孙中山先生也告诫我们,要注意辨别,不要生搬硬套,“十多年来,我国一般文人志士想解决中国现在的问题,不根本上拿中美两国的国情来比较,只就美国富强的结果而论……这种见解和思想真是谬到极点,可谓人云亦云,习而不察”。

 

二是德能兼备的用人观。为政贵在用人,孙中山先生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革命和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早在1894 年的《上李鸿章书》中,孙中山先生就提出要做到“人能尽其才”。在政府管理上,孙中山先生也主张要用优秀人才来管理政府。在孙中山先生看来,优秀的政府管理人员,至少应该具备两种基本素质,即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创造事业的才能。而在这两种素质要求中,孙中山先生首先强调的是政府官员的道德品行,“任官唯贤”。在此基础上,他认为还需要有“能”,才能够符合政府管理工作的需要。当孙中山先生发现袁世凯委任官员时,不注意人是否适合、是否能实行民国改造事业时,便直接向袁世凯提出这个问题。袁世凯问他:“你对于中央政府用人的意见怎么样呢?”孙中山先生答道,“我所要的第一是诚实的官吏,但是中国官吏诚实之外还需要别种美德。中国需要有创造事业才能、使中国人从事实业以生利的官吏”。可见,孙中山先生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非常关注。他强调要人岗相适,那么,如何从众多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人员当中挑选出符合岗位需要的人呢?孙中山先生认为,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通过考试,择优录用,“任官授职,必赖贤能;尚公去私,厥惟考诚”。

 

三是为民服务的公仆观。在官民关系上,孙中山先生主张政府要为人民服务,官员是人民的公仆,“政府之官吏,乃政(人)民之公仆”。虽然这一思想在服务型政府建设日益深入的今天我们很容易接受,但是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官本位”观念深入人心,在这种社会环境下,别说人民是政府的主人、官员是人民的公仆,即便是在政府(朝廷)内部,官员之间也是“尊卑有序”,很难实现人格上的平等。孙中山先生能够在那个封建思想仍占社会主体地位的年代,提出“官员是人民公仆”这一行政理念,本身就代表着一种时代进步。孙中山先生在官民关系上的重新定位,源于其在政民关系上的重新构建。他认为,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政府和官吏都为了给“人民”这个主人服务而产生的。孙中山先生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基于他对民主政治的理解。他认为民主政治可分为政权和治权两种力量,前者是人民管理政府的民权,后者是政府自身的行政权力,“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便是政治”。而在这两种力量关系上,是由政权支配治权,由治权管理国家事务。

 

四是率先垂范的廉洁观。孙中山先生之所以要立志推翻清王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看到清王朝的贪污腐化已经达到极致,无法通过局部的改良来实现国家的振兴和发展。就清王朝腐败风气的形成,孙中山先生认为主要是由于满清政府对贪污腐败的惩治力度不够,没有从根本上下定决心去惩治腐败。正因为孙中山先生看到了满清政府的贪污腐化及其带来的严重危害,所以,在他的革命和建设方案中,反对腐败一直是其极为重视的一环,他强调必须“完全打倒目前极其腐败的统治而建立一个贤良政府,同道德的中国人……建立起纯洁的政治”。同时,孙中山先生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洁。虽然孙中山先生曾任临时大总统、大元帅,但他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置办私产,去世时,除一些衣物、书籍和华侨捐赠给他的一座房子之外,别无长物。他所告诫的,“不可居心发财,想做大官;要立志牺牲,想做大事”,也成为官员廉洁自律的警句箴言。(作者段龙飞系中山市委党校副校长,行政学博士) 

(来源:中山日报 2016年1031日F2版,字数:2112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6年10月31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