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 ¦ 2014-03-28 浏览次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方案》有关精神,适应新时期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需要,中山市委党校高度重视干部党性现场教学在优化干部培训教学结构、提升干部培训质量中的重大作用,组织专职教师积极开发相关专题,同时申报了2013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并获市委组织部批准。经过实践探索,我校初步形成“历史+现实+多基点”、覆盖中山各类主体班次以及外省市学习考察学员的干部党性现场教学载体支撑体系。

 

一、依托特色资源,精选各类专题

 

中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水乡林立、风光秀丽,毗邻港澳、得改革风气之先。具备岭南水乡文化、孙中山文化、革命传统文化、改革开放时代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示范区等大量具有广东特点特别是中山特色的现场教学资源。依托这些特色资源,我们精选出13个沉淀厚重历史文化元素、具有时代气息、适合干部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基地,并配套开发出13个现场教学专题课程。

2013年12月6日,中共中山市委组织部与市委党校联合举行了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授牌仪式。

   

二、深入现场考察,挖掘教学元素

 

   对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度挖掘其中的教学元素,从“罗三妹”的“孝道”引申到做“有德之官”,从水出基地看创业思路与发展理念,从孙中山精神到“中国梦”的发展之路,从南头社区的工作看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思路等。

 

三、做好教学设计,加强现场管理

 

    一是做好教学的预案工作。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受天气、游客、道路、学员身体状况等外界干扰的因素较多,这些因素大多数都是不可预测。先期做好教学预案,有效应对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二是加强现场的组织管理。现场教学给学员提供的自由度较大,如果组织不当,现场教学就如同“放羊式教学”。同时,教学现场一般不是专门为教学服务的场所,往往受到现场空间、时间等其他条件的限制。因此对教学时间的安排、教学地点的选择、班级规模的确定,都要经过科学论证、精心设计

三是营造一定的教学气氛。设计一些教学环节,营造一定的教学气氛,来实现教学目的。例如,在纪念烈士牺牲的地方,播放思念曲,组织学员向烈士敬献花圈,烘托了教学气氛,突出了教学主题和教学内容,增强了教学效果。

 

四、讲解生动活泼,提炼予人启迪

 

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的效果好不好,与现场讲解有极大的关系。我们要求主讲人(教师)不能背讲解词,也不能简单地描述,而要根据教学要求,在充分挖掘资料的基础上,对每一个现场点、每一个史实、每一个人物、每一个事件进行加工、改造,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做到有事、有理、有情、有论,在讲解的基础上,由教师站在更宏观的角度阐述背景、梳理脉络、分析本质、评点意义,最终做到讲解要生动活泼,提炼要与人启迪。

 

五、开拓学员思维,点评不落窠臼

 

在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抓住关键点,抓住时机,提出问题,引导学员思考,充分发表意见,让思维的火花碰撞,让学员的理念得到升华。教师的点评不是追求标准答案和唯一的答案,而是让学员引发进一步的思考,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自己的方案,开拓学员的思维,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六、总结完善,形成精品

 

在每一次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要求组织者和教师针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审视,总结经验,注意收集学员的感受、意见和建议,针对讲解的内容进行相关的修改、提高,力争把每一个现场教学点打造成精品。 

 

 

现场教学基地一览表

 

序号

现场教学课程

教学基地

所属镇区(单位)

1

传承“珠纵”精神  推动科学发展

五桂山槟榔山村

古氏宗祠

五桂山镇

2

重温世纪强音  励推改革伟业

三乡镇罗三妹山“不走回头路”主题公园

三乡镇

3

鱼塘边上党旗红

港口镇水出基地

港口镇

4

党旗在花木场上飘扬

横栏镇三沙村花木种植基地

横栏镇

5

品味历史文化名村  感受中山百年人文

南朗镇左步村

南朗镇

6

中山市社会管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南头镇南城社区

南头镇

7

中山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探索

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

小榄镇

8

政府在推动专业镇发展中的作用

古镇镇生产力促进中心

古镇镇

9

践行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山

岐江公园

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10

翠亨新区发展战略

翠亨新区

翠亨新区管委会

11

孙中山精神的历史价值与当代实践

孙中山故居

孙中山故居

12

传承中山商业文明  助推文化引领战略

中山市商业文化博物馆

中山市博物馆

13

继承革命传统  加强党性修养

中山市革命烈士陵园

中山市民政局

现场教学基地介绍详见中山市委党校主页对外培训栏目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山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