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社会管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南头镇南城社区

发布时间 ¦ 2014-02-28 浏览次数 ¦

      

一、教学目的

 

以中山市基层社区“2+8+N”模式为切入点,介绍中山市的社会管理创新模式中,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实践。

 

二、教学基地建设

 

近年来,中山市着眼城乡社会协调发展,在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首个地级市的基础上,大力探索实施农村社区建设“2+8+N”模式,促进城镇化进程中本地人与外地人的社区融合。“2+8+N”模式不仅推动了面向新老居民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还率先创立了先发地区异地务工人员参与基层民主的制度,创新了农村社区新老居民融合的系列机制,激发各阶层民众社区参与热情,加速了人的城镇化。南城社区作为中山市首批建立“2+8+N”模式的试点单位,在探索过程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2012年,“2+8+N”工作验收会议也在南城社区召开。

    南城社区服务中心位于社区广场旁,有大型停车场。有大型会议室,以及大型会议桌,可容纳40人左右座谈。另设特别委员工作室、四站四室、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完全,可供参观。

  

三、教学设计

 

1.参观环节:参观南城社区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协调委员会群众接访室、社区社会组织活动室等。参观过程中穿插讲解南城社区的基本情况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主要做法。(30分钟)

2.主题深化环节:社区会议室进行座谈、理念宣讲及经验提炼,以深化教学主题。此后进行学员互动,在此环节中,可请南城社区主任、特别委员参与。(40分钟)

3.自由参观环节:感受南城社区新老中山人共建共享的和谐气氛(20分钟)

4.往返车程:共计1小时

 

现场讲授课程内容:

1.南城社区及“2+8+N”模式简介

2.南城社区服务中心、特别委员制度等

3.理念提升

4.学员现场讨论发言或请特别委员与学员交流互动。

 

 

南城社区服务中心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