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名村历史文化 感受中山百年人文 ——南朗镇左步村

发布时间 ¦ 2014-02-19 浏览次数 ¦

      

一、教学目的

 

参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左步村,缅怀中山百年历史人物,感受中山百年人文,增强爱国爱乡情怀,为共建幸福和美中山美丽家园奠定思想基础。

 

二、教学基地建设

 

该基地位于南朗镇东部,于明永乐年间建村,有600多年历史。该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名人明星辈出,是孙中山先生的祖居地,孙中山1912年5月曾和夫人卢氏到这里祭祖。该村也是著名的首家民族资本企业的创办人方举赞、粤汉铁路总监欧庚祥、影星阮玲玉、漫画家方成、革命家欧初等名人的家乡。该村的物质文化资源也非常丰富,村里还保留着碉楼住宅、祠堂、村庙、历史街巷等特色建筑,是中山乃至珠三角地区广府风格历史建筑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欧氏大宗祠、革命家欧初旧居、孙氏大宗祠、中兴里、左步古码头、漫画大师方成故居、著名影星阮玲玉故居等历史遗址保存完好。

 

三、教学设计

 

1.班主任带队乘车赴教学点——30分钟

2.参观、讲解、讨论——90分钟

3.返程——30分钟

 

    四、内容安排

 

1.参观左步村人文历史展馆,总体介绍左步村百年历史人文。

2.现场参观左步村主要历史景点:中国首位民族工业家方举赞故里;欧氏大宗祠,中山别动队和滨海区民主政权活动旧址;参观中山敌后战场领军人、革命家欧初旧居;寻访孙中山奔走革命、归乡祭祖的足迹——孙氏大宗祠、中兴里、左步古码头;漫画大师方成故居;著名影星阮玲玉故居。

3.学员互动讨论、感悟。

 

                                 中山市南朗镇左步村村貌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