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 全力推进中山高质量发展
——2022年“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06-23 浏览次数 ¦

2022年6月16日,“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24个镇街、市直各有关单位分管工作及培训主题相关的副职领导干部共46人参训。市委党校副校(院)长占足平、刘明主持培训班相关工作。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理念和素质能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经市委同意,决定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市委党校具体承办。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安全性,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发展改革局和各参与部门提前部署,精心谋划,召开训前调研会,围绕当前中山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学员参训范围、时间安排等进行周密研究和科学设计,确定培训方案,并围绕师资邀请、学员精准调训、班务准备、后勤保障和防控要求等方面工作多次沟通协调,做足充分准备,确保培训班高质量安全完成。


本期培训班采取了“线下学习1天+线上学习2天”的模式开展。线下1天学习结合牵头参与部门的职能发挥,紧扣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零售商业等关乎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精心设置了4门课程,邀请了对中山经济有深入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市内领导干部,对深圳创新发展有深度研究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深圳专家以及具有丰富零售商业商圈打造经验的企业高管授课,既有市内专家的透彻分析和对策思考,又有市外专家的问诊把脉和有效经验借鉴。


上午第一节课由市委党校经济与管理教研部主任程可为老师围绕中山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程老师通过分析当前中山面临的外部战略机遇和自身区位、产业等优势以及中山专业镇经济面临的挑战,提出推动中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对策,内容丰富,紧贴中山实际,使学员对中山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了解和认识。



上午第二节课由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博士围绕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深圳的创新实践与深中协同创新路径开展。王艳梅所长系统回顾了深圳创新发展历程,用丰富的数据和资料,讲述了深圳的起步和转型过程,从关键创新指标、深圳的创新实践、科技政策演进、产业空间的发展与探索、政府在创新中的“六个角色”等方面,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深圳科技创新背后的发展动力、政府在其中要如何发挥作用,最后通过对中山与深圳的现实基础与需求分析,提出中山发挥“三大优势”、对接“六大主体”、实现深中区域创新发展“四个协同”的路径建议,见解深刻,实践指导性强,让学员对创新驱动支撑中山高质量发展、推动深中一体化融合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思考和认识。



下午第一节课由市工信局总经济师黎雪林围绕以高水平产业园建设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黎雪林总经济师从历史的视角,以城市发展理论来剖析中山发展为何失速,用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中山产业发展现状、问题以及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并结合中山实际和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提出高水平开展产业规划、高标准建设产业载体、高质量引进产业项目、高速度推进项目落地、打造高含金量政策体系、提供高品质企业服务等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建议,理论分析框架清晰,观点鲜明,剖析深入,进一步提升学员对中山经济发展情况的分析能力,让学员对中山产业园建设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下午第二节课由太平戴维斯商铺部主管董事张宸豪围绕零售商业新趋势开展。他从消费心理的新变化、七大消费场景趋势来解读零售商业变化及发展新趋势,并对中山商业现状分析提出中山商业发展可能路径,结合北京路步行街、岗顶商圈提升项目等案例呈现商圈打造模式,增进学员对当前商业发展趋势的认识,为学员带来中山商圈提升思路启发。



培训结束后,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中山产业发展、产业园建设、商圈打造等有更深刻的了解,对主动作为对接深圳也有了新认识,对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有了进一步启发。

撰稿 ¦ 梁钰苓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张晓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