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 学好讲好省党代会精神
——校(院)举办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 2022-06-17 浏览次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好服务全市省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6月9日至10日,校(院)举行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体备课会。校(院)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教研部专职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集体备课会经过充分准备。省党代会召开前夕,校(院)领导对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备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组织教师进行申报。教师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和研究领域从不同的角度、以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课程分为总讲和分讲,总讲突出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全面解读,分讲着重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某一主题的聚焦深化,教学形式包括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以及沉浸式教学。

 

集体备课会上,刘忠友、周耕、王洁、陈伟鸿等4位教师分别围绕有关主题进行课程试讲。在听取教师试讲后,与会人员对4门课程进行了评课议课。大家普遍表示,4门课程选题精准、重点突出、质量较高,通过听课评课议课,进一步深化了对省党代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大家也从课程结构、课程内容、素材选取、课程设计、更好贴近听课对象等角度提出了优化建议,以集体智慧提升课程质量。

 

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讲

 

党建教研部刘忠友、周耕两位同志试讲了省党代会精神总讲课程。在课程中,他们介绍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召开的重要意义,紧扣李希书记代表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大会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广东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及其重要经验,分析了发展面临的短板,聚焦党代会为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介绍了未来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深入实施“1+1+9”的工作部署,结合中山实际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充分用好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更好实施“12151”战略进行了分析讲解。

 

 

 

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分讲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九项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山翠亨新区等特色平台建设,协同提升全面扩大开放水平。村(社区)治理研究中心陈伟鸿同志紧扣省对中山翠亨新区的战略部署开发了翠亨新区现场教学课程。课程包括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理论讲授,从增长极、工业区位等理论分析建设翠亨新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第二个环节是现场参观体验,参观翠亨新区展览馆,实地察看翠亨新区建设情况,全面了解翠亨新区国土规划、空间利用和产业分布,俯瞰深中通道,远眺前海、南沙等地,深切感受翠亨新区的区位优势、在珠江口东西岸一体化融合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第三个环节是总结交流,阐明当前翠亨新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讨论发展策略,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中山落地生根。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建教研部王洁同志从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性修养切入,开发了以诵读红色家书、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课程,以红色家书为媒,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气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省党代会赋予中山的重任,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省委、市委作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部署,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等工作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好省党代会各项部署。

 

市委党校作为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扛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责任,第一时间在5月26日晚组织在校学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主体班设置省党代会精神专题教学,推荐教师进入市委宣讲团,安排教师到一线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接下来,市委党校将立足职能定位,持续发挥作用,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省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撰稿 ¦ 梁钰苓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张晓 来源 ¦ 本站原创